En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开学第一课】从层次到类型、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以“提质培优”促“增值赋能”——学校举办“提质 培优 增值 赋能”专题报告会
发稿:全盼盼 审核人:曾友山发布时间:2021-08-30

8月30日上午,新学年“开学第一课”,学校面向全校教职工在南北校区同步举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专题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汪斌作《提质 培优 增值 赋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思考》专题报告。报告指出新形势下“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为职业教育提供了类型教育规律遵循,使职业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前景广阔、大有作为,号召全校上下要以进一步争先进位、全力以赴的责任感,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奋力进取、奋勇前进。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吴长湖主持。

汪斌围绕“中国共产党指引职业教育发展的百年探索”“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提质培优’计划推动职业教育增值赋能”三个方面,结合宏观的政策和理论分析与微观的案例和学校实际进行深入剖析,指出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汪斌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推进“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方位对标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立足我国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新阶段,贯彻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是就业教育、实践教育、跨界教育、终身教育的新理念,构建职业教育从“怎么看”转向“怎么干”的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从“大有可为”的期待开始转向“大有作为”的实践的新格局,号召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心无旁骛向着创建本科层次芜湖职业技术大学目标奋勇前进。

汪斌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也是党领导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取得成就的一百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职业教育从无到有,经历了在革命中建构、在建设中重构、在改革中再构、在复兴中开新局,在实践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国职业教育迎来了由构建到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发展新阶段,明确了由数量到质量、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新发展目标,全面形成了由“层次”到“类型”的现代职业教育新发展格局,开启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汪斌要求,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要主动作为,结合学校自身办学定位、发展特色,合理承接改革发展任务,积极筹措社会资源;要聚焦质量,明确任务具体推进举措、路径,确保所承接任务建设取得实质成效;要创新实践,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治理等关键改革中大胆试大胆闯,创造基层首创经验。各单位在落实学校各项工作中要在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统筹好“十四五”和“行动计划”的关系,处理好工作基础和工作目标的关系,协调好学校意志和部门意愿的关系,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学校办学层次再跃新台阶。

吴长湖在主持报告会时,就贯彻落实好本次报告会精神做了三点强调: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快职教本科创建步伐。要抓住机遇,在“谋”字上下好功夫、大做文章,在“干”字上下实功夫、做好文章,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二是科学谋划事业发展,统筹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工作节奏不能慢、重点任务不能拖、改革步伐不能停、发展大局不能误;三是扛牢扛实疫情防控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新学期校园安全稳定。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校教职员工参加了报告会。按照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要求,本次报告会设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同步进行。(文/全盼盼 图/孙丽 审/曾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