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党委书记汪斌深入马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指导教师集体备课
发稿:吴素娟 审核人:全盼盼发布时间:2022-10-27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精神,10月26日下午,党委书记汪斌深入马院召开“大思政课”集体备课座谈会。马院全体教师参与座谈,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罗先奎主持。

座谈会上,汪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怎样理解大思政内涵”、“怎样开展大思政课程”、“如何讲好大思政课程”做了生动精彩的专题报告。

学习理解精神内涵,构筑思政教学新格局。“大思政课”本质上是对以往思政课程的一次改革与创新。汪斌强调,“大思政课”的大小之分不是数量和规模意义上的概念,“大思政课”之“大”在于从学校小课堂向社会大课堂的拓展和延伸。要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动摇,做到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全方位、全角度立体融汇互通。要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做到知行合一,善于将思政课程融入进日常生产生活,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各类主体、各门课程、各种资源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理论实践高度统一,课堂社会紧密结合。就如何开展“大思政”课程,汪斌提出四点指导性意见。一是推进思政课程内涵式发展。思政教师要以现实问题为导向,聚焦学生主体,多角度推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二是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加强德育,挖掘各类各门课程育人要素和资源,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强化思想价值引领。三是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课堂-校园-社会相结合是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的具体体现,是善用“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主要抓手。四是推进学习、宣讲一体化。坚持用好思政课堂主渠道,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强化实践教学育人第二课堂作用,推进师生深入基层,宣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不同阶段的学生向善向上。

立德树人思想引领,要素融通铸魂育人。如何讲好“大思政课”,对于思政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汪斌指出,新时代思政教师要始终不渝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现实与历史相结合,做到师生共情共融。要厘清教学内容,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展开针对性教育。要聚焦现实,从小切口入手,从大视角着手,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实现思政课从内涵与外延、内容与形式、纵向与横向、时间与空间、线下与线上、显性与隐性等各方面向社会的拓展延伸。

罗先奎在总结时表示,会后马院一定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汪斌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指导性意见,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与马院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世界影响、专本(硕)一体的芜湖职业技术大学贡献马院力量。(文/张航 杜筱彤 图/孙丽 审/罗先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