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媒体芜职
【今日芜湖】一份特殊的党费
发稿:全盼盼 审核人:曾友山发布时间:2021-08-17

近日,中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收到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的一份党费收据。该校关工委副主任金根木同志,今年六月缴纳了2100元特殊党费,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以这样一种方式缅怀革命先烈。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之一是安徽省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简称二农)。1903年,李光炯和卢仲农在长沙共同创办了“安徽旅湘公学”,1904年秋迁来芜湖,改名为“安徽公学”。李光炯诚聘了当时一些著名的革命志士和专家学者陈独秀、陶成章、柏文蔚、刘师培、苏曼殊等人来校任教,使各地英才云集于芜湖。1913年7月,安徽公学改名为安徽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

1923年冬,二农校友曹蕴真、徐梦周、薛卓汉等在寿县小甸集创立了安徽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竖起了安徽省第一面党旗。1926年4月,芜湖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芜湖特别支部的机关就设立在二农学校内。李克农、阿英也都曾在这所学校就读。

本次缴纳2100元党费的金根木同志1984年毕业于芜湖农校(二农),并留校任教至今,对母校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母校的校史及其中所出现历史人物也有着深入的研究,同时,他也是芜湖市党史专家库成员。

2018年金根木主编的大学生革命传统教育读本《永不褪色的记忆》一书中详细记录了从二农走出去的李慰农、杨士彬、王效亭、毛正初、储余、陈原道、夏雨初、吕惠生、薛卓汉、王培吾、周兆璜、刘性成、卢春山、曹蕴真、黄让之、桂月峰、朱庥、徐梦周等二十一位革命英烈的光辉事迹,他们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之际,金根木同志从《永不褪色的记忆》的稿费中,以21位英烈名义,为每位英烈缴纳100元党费,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怀念与崇敬之情。

全媒体记者:吴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