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媒体芜职
【安徽教育网】第五届安徽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
发稿:全盼盼 审核人:曾友山发布时间:2021-09-18

日前,历时两天的第五届安徽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分为学生组、教师组和职工组,经过理论考试的严格筛选和实操比赛的激烈角逐,三个组别共决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5名,优秀组织奖13个。

据悉,本届大赛由安徽省经信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和芜湖市人民政府主办,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芜湖市经信局、市人社局、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政府、芜湖滨江智能装备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市31所职业院校或技工学校、18家企业的168名选手报名参赛,大赛规模及参赛人数皆创我省历史之最。大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在考核基本技能基础上,突出参赛选手所具备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能力的考核,包括完成工业机器人的安装、调试、操控等指定任务的理论和技术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15150906.jpg

10日上午,大赛组委会在芜湖悦圆方酒店举行大赛闭幕会暨颁奖仪式。省经信厅副厅长王灯明,芜湖市副市长姚凯出席并致辞,团省委副书记郑兰荣,省妇联副主席蔡小莉,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王健等嘉宾出席。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武主持闭幕式并致颁奖辞。

王灯明在致辞中强调,机器人产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正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是重要支撑。举办这次大赛是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制造强省建设、技工大省建设、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双招双引”工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快全省工业机器人领域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引导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钻研技能、弘扬工匠精神的具体落实,同时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了展示专业技能、精湛技艺的舞台。

姚凯在欢迎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芜湖市依托国家级区域集聚试点和省级集聚发展基地优势,大力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接下来,我市会更注重加强校企合作,实现教学相长、学以致用,同时也为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美好展望与期许。

高武在颁奖致辞中表示,举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技能安徽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服务支撑我省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建设的具体举措。为做好本次比赛各项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确保大赛全面展示我省应用技术界人才精湛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为全国首批、全省首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安徽唯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将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立足区域实际谋发展,建设“芜湖版本”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将学校建成区域高端人才的“蓄水池”和“大国工匠”的摇篮,努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强大人力支持和技能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915150907.jpg

闭幕式结束后,出席颁奖式的领导嘉宾还来到大赛现场,详细了解大赛赛况,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展板、视频前驻足观看,走访了该校北校区应用实训室、实训基地等作调研指导。(孙丽 陈泽岳 特约通讯员:马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