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媒体芜职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深根厚植双创教育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发稿:孙丽 审核人:马和平发布时间:2022-05-09

2021年度全国第三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上,年仅28岁的芜湖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万文宇,因其创办的中娱传媒有限公司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并持续取得突出业绩,被授予“十大创新创业英才奖”,成为近三届该奖项全国30位获奖者中唯一一位来自高职院校、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安徽高校毕业生。2020年,万文宇还荣获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并入选胡润百富Under30s创业领袖、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创业精英榜。

2021年9月,芜湖市第二十三场“畅聊早餐会”聚焦深入推进“创业芜优”行动主题,邀请了六名优秀青年创业者与市委书记、市长共进早餐,共商芜湖创新创业发展大计,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强海波、杨建春同时受邀参加。强海波创建的东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营休闲运动鞋互联网销售业务,是该校创业孵化基地第一批孵化项目,公司今年营收已近二十亿元。杨建春创办的芜湖山野电器有限公司主营电动车智能充电与防盗系统,目前已在全国投放安全充电点150万个。

该校创业孵化基地投入使用的十年间,孵化出园并留皖创业的公司153家,直接带动就业2100余人,2020年营收总额超过30亿元。其中,过亿元的7家,千万以上19家。一大批创业学子活跃在经济社会多个领域,涌现了2021年参加芜湖市委书记“畅聊早餐会”的东昊网络创始人强海波、山野电器杨建春,以及灵俊药业徐晓俊一批明星创业公司。

作为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院校、国家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上深耕厚植、举措频频,成果丰硕。

近年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上已形成“三三二”模式工作成果。

建成三级架构

学校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委员会、创新创业指导学院和省级创新创业学院、省AA级创业孵化基地各二级学院分院分中心三级架构,充分利用资质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双高计划”建设任务,全面对标本科职业学校设置标准,为二级学院和相关教学部授牌,建设19个省级创新创业学院分院、省级创业孵化器分中心,发掘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科学研究、第二课堂等承载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的职能。目前,学校已构建一支由100名专业、思政教师和管理人员构成的校内专兼职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以及103名由省内外高校知名学者、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校外兼职导师库。

建设三个阵地

建成创新创业教育及大赛阵地。通过联合国内高校,建设建成双创线上线下特色课程及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双创案例”特色子库、双创大赛项目促成管理中心,形成“始于教育、施于大赛、实于成果”的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体系。

建设创新创业成果转化阵地。通过已立项的创新创业科技创新转化平台,投入专项资金,比照校级自然科学重点和一般研究课题,立项三批28个创新创业双创成果转化项目,由在校学生担任项目第一主持人,支持研究经费54万元,有力支撑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前伸后延。

打造创新创业社会服务阵地。充分发挥由学校优秀创业小组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兼职讲师百人团”智力资源优势,与国家级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芜湖弋江区政府、南陵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联合培养高素质创业产业人才、设立人才教学培养基地、高层次人才资源共建共享、人才“双挂双聘”、现代产业学院和开放式创新孵化和成果转化平台共建等达成深度共识,进一步拓展创新创业教育“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教融合”工作内涵。

双创讲师百人团组建以来,已先后赴县区和行业企业为政府部门职员、大学生村官做创业讲座和一对一辅导,为退役士兵开展创业培训,为青年创业园、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实操指导等两百多次,双创讲师团在服务社会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实现二端下沉

通过全面对标“双高”建设和本科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致力于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向教学一线延伸和向学生学习阵地下沉,创新实践与创业孵化工作向社会服务延伸和向产业行业下沉,“全员、全过程、全要素”培育双创人才。

学校在前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国赛奖项12项,其中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8项。两名参赛学生分别受到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接见。学校“以赛促创、以创促教、专创融合,凸显创新创业教育价值回归”工作成果获安徽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