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媒体芜职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以“艺”战“疫”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线上课程思政大课堂
发稿:孙丽 审核人:马和平发布时间:2022-05-09

面对突发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传媒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共赴战“疫”。在保障在线教学实质等效的基础上,积极倡导教师要充分发挥艺术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深挖战“疫”中的思政元素,以“艺”战“疫”,推动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在《立体构成》课堂上,魏伟老师传达以美战“疫”、以艺战“疫”的理念,讲授点、线、面、体、空间、材料及构成法则等三维造型的基本要点与技法,要求学生以“抗击疫情,‘罩’样精彩”为主题,制作创意口罩。学生们运用纸张、铁丝、绒布等原材料,设计并制作出造型丰富、别具特色的立体口罩。在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口罩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增强了个人健康防护意识,更对抗疫精神有了深入理解。

1.jpg

在《影视广告》课程中,方君老师组织学生观看“芜湖战疫者”“芜湖加油”等公益广告,结合自己有关“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民族自信、同心抗疫”等思政元素在影视广告创意与制作中的应用研究成果,提出广告要体现社会公益化,需要放大创意,宣传正确的价值观。生动鲜活的影视广告课程既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又强化了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

5.jpg

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的黄偲老师在《产品设计CAD》课程中,注重引导学生思考抗疫的热点问题,为课堂教学提供了良好的“试验田”。黄老师将抗疫“大白”作为案例元素,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疫情防控的艰苦环境下,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爱心、奉献、责任”。

2.jpg

本学期担任《艺术欣赏》这门课程的潘秋妍老师,在云班课平台中讲述了艺术(美术作品)的表现形式与方法,带领学生们欣赏全国各地艺术工作者创作的优秀线上“战疫”作品。从作品主题、作品内容、作品表现形式和表达技巧等方面展开详细分析,感受疫情对个人、社会和国家带来的影响,弘扬“战疫”作品中所传达的爱国主义、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学生对艺术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jpg

艺术传媒学院的周梅玉老师执笔为戎,用画笔绘制了一幅幅校园抗疫图景。感恩守护校园教职工的无私奉献,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无畏与坚守,同时也为芜职抗疫加油助力!

3.jpg

在此次线上教学中,艺术传媒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以“艺”战“疫”,结合课程内容,教育学生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让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文/方君 图/魏伟 方君 黄偲 潘秋妍 周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