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媒体芜职
《芜湖日报》刊登校党委书记汪斌署名文章《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发稿:全盼盼 审核人:曾友山发布时间:2022-11-25

11月25日,《芜湖日报》刊登校党委书记汪斌署名文章《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高校党委,要把认真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全校上下必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学习领会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为高水平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以忠诚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使命,奋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芜职绚丽风采。

其一,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问题上学深悟透并讲清讲透。报告强调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刻阐明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清醒认识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鲜明提出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其二,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上学深悟透并讲清讲透。报告宣示了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宣示了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强调了在新时代的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其三,在“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踔厉前行的问题上学深悟透并讲清讲透。报告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强调做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肩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其四,在“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上学深悟透并讲清讲透。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问题,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重大判断、重大部署、重大决策,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本质要求,指明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深刻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了发展路径。

高校作为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必须学深学透、弄懂弄通,做到知信行统一。尤其是各级领导、思政课教师和理论工作者等,更应自觉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更加聚力深入学习理解领会并掌握报告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新成果,更好地引领并指导开展大思政工作,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四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根筑魂,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者单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

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