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媒体芜职
【大江资讯】芜湖这所高校,连入三个国家级榜单!
发稿:孙丽 审核人:曾友山发布时间:2023-04-26

日前,《2022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正式出版,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发布高职院校60所服务贡献典型院校、学生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资源建设60所优势院校。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全省唯一一所入选三个榜单的高职院校。

60所服务贡献典型院校

据了解,该报告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编制,报告从基础贡献、技术贡献、培训贡献、专利贡献等4个维度,以毕业人数、就业去向、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纵向科研经费到款额、技术交易到款额、非学历培训到款额、公益性培训服务、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等定量数据为基础,结合院校服务贡献案例,遴选出60所服务贡献典型院校,突出高职院校在服务实体经济、应用技术攻坚、助力国家战略、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不可替代的独特贡献。

资源建设60所优势院校

报告依据全日制在校生数、专任教师总数、日常教学经费支出等基础资源,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百名学生教学计划内课程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等教学与课程资源,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企业兼职教师年课时总量、与企业合作开发课程与教材等校企合作资源3个维度15个指标,遴选年度资源建设优势院校60所。

学生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

另外,报告还对学生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指标体系包含毕业生综合能力、学生技能与创新、学生社团参与、教学满意度、发展保障5个维度和23项指标,对全国高职院校学生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在学生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中,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凭借多项自身优势进入榜单。

安徽唯一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双高计划”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

据了解,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安徽首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也是国家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2019年10月被教育部、财政部遴选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是安徽唯一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根据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规划,该校设定“双高计划”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两大目标任务。

该校立足芜湖,面向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紧密对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合作共建20个特色产业学院,举办各类订单班、冠名班、现代学徒班,与33家世界五百强企业、327家规上企业、600多家行业企业紧密合作,牵头芜湖职业教育联盟市域产教联合体,打造成为安徽省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学校还以毕业生创业数量、质量稳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被誉为高校创业教育的“芜职现象”。

“报告立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核心,综合呈现我国职业教育的整体办学质量,并着重突出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特征以及职业教育贯通体系的改革趋势。”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这篇大文章,持续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

记者:周一平

编辑: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