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职教动态
职业教育发展要跑准自己的赛道

发稿:罗节睿 审核人:承泽恩发布时间:2022-11-25

建设技能型国家需要培养大批技术技能人才。然而,面对大量的人才需求,技工荒的现象似乎依然存在。在中、高、本职业教育学生上升通道被打通的背景下,这一问题尤其值得重视。

目前,技术工人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还不是很受重视。一是传统观念的限制。人们通常认为,技术工人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收入待遇和社会地位都相对较低。二是就业市场学历门槛客观存在,人们的高学历情结依然根深蒂固。三是政策红利背后依然存在新问题。“职教高考”制度的建立,打破了职校学生发展上升的“天花板”,畅通了职校生的发展通道。然而,在“文化基础+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尚不够完善的背景下,职业院校的升学还缺乏类型特征,学科教学、强化考试、刷题测验、末位淘汰等依然是一些职业院校(尤其是中职)的通行做法。这导致人才的培养还不能充分满足用人单位需要。

针对以上原因,从长远解决国家技工荒的问题,可以从以下方面发力:

一是让技术工人“香起来”。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让“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成为现实,关系到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国家资历框架,落实“新八级工”制度,从体制机制上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社会风尚的形成奠定坚实基础。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收入待遇提高了,在就业市场上“吃香”“抢手”,所谓的传统观念将会不攻自破。

二是职业教育自身必须“强起来”。职业教育必须彻底解决按照普通教育模式办学的痼疾,凸显类型教育特色,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德技并修之路。如果职业教育办学封闭,就不能适应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要。职业院校要开门办学,把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技术技能骨干请进校园和课堂,让职业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学校文化;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进企业,感知真实的工作场景,操作真实的工作项目,完成真实的工作任务。

三是职业教育的类型教育特色必须凸显出来。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应该有自己的赛道和通道,职业教育也应该有不同于普通教育的“行走方式”。职业教育应该尽快建立并完善富有类型教育特色的赛道,千万不能丢掉高技能这一职业教育特质,盲目追求高学历,对标普通教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通职校生发展通道无疑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但无论是学历教育的纵向贯通,还是在技能岗位上发展上升,职业教育都要不忘初心,不改初衷,让职校生在能发挥自己特长的赛道上努力奔跑。

作者:刘景忠,系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原副校长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