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征集校史资料和实物的公告

发稿:惠乐 发布时间:2022-06-27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溯源于1903年创办的安徽旅湘公学后更名为安徽公学1983年成立芜湖联合大学,1997年更为现名2000年芜湖农业学校并入,2012年与芜湖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合并组建新的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同年安徽省芜湖仪器仪表研究所并入,2022年芜湖师范学校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等职业学校整合并入,组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2年,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已走过建校119周年的奋进历程。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芜职人秉承“崇德、尚能、务实、创新”校训,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砥砺拼搏、接续奋斗,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获得长足发展书写了充满追求与奋斗、光荣与梦想的历史。

为了客观记述学校发展历程,发掘学校历史资源,展现学校办学成就,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弘扬和传承学校精神文化,发挥校史文化的资政育人功能,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爱校情怀,并为校史馆建设准备资料,现特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学校百余年来的各类史料、图片和实物。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征集范围

包括学校历史沿革中各校各办学时期的史料和实物。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芜湖联合大学(1983-1997.5),芜湖职业技术学院1997.5-至今),含芜湖师范学校(1949.4-2022)】

芜湖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安师大芜湖市师范专科学校(1978.4-1980-芜湖教师进修学院(1980-1982-芜湖教育学院1982-2006,其中2003-2004年芜湖信息工程学校芜湖市粮食成人中专学校并入-芜湖信息技术职业学院(2006-2012.5)】

芜湖农业学校【安徽旅湘公学-安徽公学(1903-1912)、安徽甲种实学堂(1912-1913)-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1913-1927)-省立第二中等职业学校(1928-1934)-省立芜湖高级农业职业学校(1934-1937-芜湖农业学校(1949-2000.8)】

重点征集1903-1937年、1949年、1978年、1982-1983年、1997年、2000-2001年、2003-2006年、2009年、2012-2013年、2018-2022年等学校成立、更名、隶属关系变化、办学层次升、校址搬迁与新校区建设,党代会、两代会、综合改革及其他改革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的资料、图片和实物。

、征集内容

1.学校发展各时期历任领导和知名学者的照片、任命、聘任、工作、获奖的重要文档、论著、手稿、证书及有代表性成果的实物(包括其编著的文章和出版物、工作笔记、日记、教案、文章手稿、信函以及集体、个人活动照片和使用过的典型实物等)。

2.国家、省部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嘉宾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演讲时的照片、音像资料、题词、记录、文章及刊有相关报道的出版物等。

3.反映学校不同时期风貌的老照片、匾额、碑石(文)拓片以及带有校名印记的物品等。

4.各个时期上级领导机关和主管部门为学校发展而制发的各类文件(建校、更名、迁址、合并、归属、建制等所有关系学校发展的文件)。

5.各个时期学校各部门制发的各类文件、印刷品的样本(包括实习大纲、实验指导书、考卷和教材等,已归档的文件除外);使用过的印章、校标、纪念章等。

6.学校师生员工在校期间参加重大活动(包括社会活动、学术活动、重要比赛或评比)形成的文档(含聘书、奖状、代表证、证书、通知等)、实物(奖品、纪念品)和照片、音像资料等。

7.学校早期购买或制作的教学、科研、实验用的有代表性的教具、仪器设备、工具、模型等。

8.反映学校重要教科研成果的著作、论文、照片、音像、实物、奖品等。

9.校友中的社会知名人士、著名学者、领导干部、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对社会重大影响人物的资料(包括照片、实物、音像资料、书报刊物均可)。

10.历届毕业生合影照片、毕业纪念册、同学名录、师生赠言等。

11.学校各个时期出版的各类刊物、印刷品。

12.学校和院系组织的大型庆典活动收到的祝贺函电及礼品实物等。

13.学校师生员工在校期间使用过的印章、校徽、校标、个人证件(如: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毕业文凭、分配派遣证等)、纪念章、录取通知书,及具有时代特色或代表性的笔记本、教案等。

14.其它以上未详细列及,但能够反映学校历史的有关料和实物。

、征集方式

1.馆藏收集:市内、省内各类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陈列或收藏校史资料图片实物,由学校派人前往收集,接收捐赠或复制,或记录整理。

2.拜访征集对年事已高的老同志、老校友提供的资料图片,由学校派人登门拜访,接收捐赠,或记录整理。

3.文字或口头提供:师生在校期间撰写的文章,可以纸质或电子方式送寄。

4.捐赠对无偿捐赠者,学校将颁发捐赠证书以资纪念,捐赠物品根据布展需要陈列,或保存于学校档案馆。

5.代管与复制对珍贵的史料、实物,校史馆可代为保管(双方签定保管协议),或复制后返还原件。

6.经双方协商约定的其他方式

、征集要求

1.所征集的资料、图片、文物、展品要能够反映学校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体现学校优良传统和“崇德、尚能、务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和社会影响力,能够激发广大师生自豪感和荣誉感,增强工作和学习热情。

2.重点征集学校发展的重要历史时间节点的资料实物。

3.所有征集的史料、实物,一律造册登记,妥善保管。

、征集时间和联系方式

1.征集时间:20226月27日-1231

2.联系方式: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校史资料征集办公室地址:文津校区(南校区)正德楼1009室安徽省芜湖市文津西路201号,邮编:241003

联系人: 乐,手机:13866356348;

周自琴,手机:18119895328

固定电话:0553-5777809

电子邮箱:whitxiaoshi@163.com。

竭诚希望并衷心感谢广大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各位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校史资料征集活动,提供各种征集线索,共同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校史资料征集工作领导小组

                         20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