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上级精神
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稿:徐旭 发布时间:2018-05-11

附件:1.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docx

附件: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登记表.docx

附件: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情况表.docx

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调研

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委,县、区人民政府,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工委、管委,市直、驻芜各单位:

《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9日


 

 

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皖办电〔2017〕60号)要求和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活动。重点聚焦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保障和改善民生、信访维稳、项目推进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崇实尚廉、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芜湖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整改重点

(一)不务实效,作表面文章

1.排查整治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问题。

2.排查整治检查过多过滥,特别是不按“四不两直”要求,检查之前发通知打招呼,检查流于形式问题;

3.排查整治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特别是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问题。

(二)缺乏担当精神,遇事推诿扯皮

4.排查整治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特别是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以及“新官不理旧账”问题;

5.排查整治有的党员干部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知情不报、听之任之问题;

6.排查整治一些领导干部将责任下移,热衷签订“责任状”,“履责”变“推责”。

(三)脱离基层实际,增加基层负担

7.排查整治文山会海现象,特别是层层开会和发文问题;

8.排查整治部门各自为政,基层多头、重复填报数据和材料,负担过重问题。

(四)漠视群众利益,服务意识不强

9.排查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特别是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

10.排查整治证明材料多,特别是要求办事群众出具各类不必要的证明问题。

三、实施步骤

(一)大调研阶段(即日起至2018年5月)

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专门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党组)做好各项工作。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各级党委(党组)要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结合整改重点和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调阅资料、问卷调查、组织暗访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为大排查奠定基础。调研报告于5月20日前报市纪委(径送党风政风监督室)。

(二)大排查阶段(2018年6月至9月)

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尤其要注重从群众信访诉求、督查督办、巡视巡察、执纪监督、问责案件中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主要表现,形成书面自查报告,并填写《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附件1)。

在全面排查问题的基础上,各级党委(党组)要实事求是、客观地排查问题线索,并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认真进行分析研判、科学进行分类,明确处置意见,填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登记表》(附件2),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所掌握情况,做好对问题线索的审核把关,防止瞒报漏报。

对排查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和企业意见。市纪委监委牵头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就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共性问题,听取基层群众和企业反映。

9月20日前,将书面自查报告和《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报市纪委(径送党风政风监督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登记表》报市纪委(径送案件监督管理室)。

(三)大整改阶段(2018年10月至12月)

各级党委(党组)按照整改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对问题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正风肃纪,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剖析,查找产生的原因,拿出过硬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形成“头雁效应”,带动作风整体转变。

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要及时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要组织力量,集中查处一批,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批,持续形成震慑。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查处的典型案例,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将整治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

通过整改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持续提高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的质量与效率,最大限度地减环节、减程序,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实现线下“一次办结”,做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通过整改进一步深化“亲切服务”,持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干部作风转变。

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梳理整改情况,填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情况表》(附件3),连同整个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总结,于2018年12月底前报市纪委(径送党风政风监督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抓落实,明确工作责任,严格工作要求,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二)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严从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对活动开展中履责不力,以及压案不查、瞒案不报、以案谋私等行为,要严肃责任追究。对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单位,既要查处直接责任人,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注重结合,统筹推进。将活动与市县巡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和环保领域问题整改、基层招标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与“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和推进当前全市各项工作相结合,做到统筹兼顾,形成综合效应。

市纪委设立举报电话:0553-3845468,接受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举报和投诉。

 

附件:1.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登记表

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