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教育教学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系列报道之四】守初心凝聚共识 担使命奋力前行

发稿:季双双 发布时间:2019-12-09

国际经贸学院教师杨阳、李丽、王静漪、商建国参赛团队作品《集物所“置”“箱”得益彰——集装箱船舶配积载》,在2019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取得专业课程一组二等奖,这是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良好体现。

图片1.png

关注赛事新政 正确解读变化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是革故鼎新的一届赛事,在比赛内容和形式上发生很大变化:国赛初赛要求提交教学实施报告、16课时的完整教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以及2-5个课堂教学视频片段;现场决赛采用抽课时进行教学设计讲解和模拟课堂教学的方式考查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等。面对深刻的变化,学校立即组织教师培训,分析新赛制的考核重点,邀请专家解读大赛规则,提高参赛选手的综合实力,使参赛选手能够有的放矢、沉着应对。

图片2.png

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全面合作

在比赛中,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一个好的选题,可以为整个作品创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立足新赛制的考核重点,在“大赛逻辑”的引领下,结合课程特点选取符合大赛精神的课程模块,对接企业工作任务,重组教材内容,整合校企可用的教学环境、设备、资源,设计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使得教学过程能够对接企业工作流程,教学标准对标岗位标准,有效解决理论实践脱节的问题,使得参赛作品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实用性和推广价值。团队成员不断研究和打磨各种材料间的关联性、逻辑性和实效性,整体布局,系统筹划所提交的各类材料,最终形成以教学实施报告为纲、参赛视频为目、参赛教案为网、人才培养方案和课标为辅的设计思路。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参赛作品的逻辑结构和亮点完整清晰的呈现给评委。

升级教育理念 知行高度合一

教学手段和工具的优化,教育技术的革新,依赖于教育理念的进步。如:做中学,做中教,理实一体,产学结合等现代职业教育的教学理念;教师角色的重新定义,从关注“教师的教”到关注“学生的学”,使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学习,使其成为课堂的主角,教师成为有效学习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激励者。参赛团队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在人本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习空间的设计,结合课程特点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室、虚拟港口实训室、港口装卸实训室、配载软件实训室、码头现场等实体教学环境和资源库、慕课等网络学习资源,优化学生的学习时空,通过“发现生活中的配载”探究式任务、预配图验证式操作任务、集装箱检查体验式任务等可视化、可操作的教学活动设计,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最终达到“乐学”的目的。

图片3.png

打造赋能团队 实现合作共赢

新赛制已不适合一个人孤军奋战,它要求每个人都要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较好的心理素质。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各专业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2019年大赛也要求参赛作品要有文化内涵、有德育渗透。参赛选手要贯彻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全面培养的思想,展现的课程要凸显教育的育人功能,这就需要团队成员的学科背景,宏观、中观和微观的把控能力,知识结构等能够形成互补,针对选取的参赛课程内容进行有效挖掘和提炼,让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融会贯通,如设计板书展示、思政元素的选择等内容和环节的设计应自然呈现,避免牵强附会,实现道德教育春风化雨般渗入参赛课程。

守初心、担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面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学校将凝神静气、把牢方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深刻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定位、历史使命和任务要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努力满足全社会对职业教育支撑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热切期盼。(文、图 /胡明 审/许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