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教育教学
院领导徐建平教授应邀出席“2012长三角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发稿:教务处网站 发布时间:2012-12-18

11月12日,“2012长三角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协同、创新、发展、共赢”为主题,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现代化,构建合作平台,打造区域联盟”为主线。江苏、浙江、上海、安徽三省一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高等教育研究会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所高职院校近240位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教育部职成司高职与高专处、中国高等职业技术研究会、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分别发来贺信。院领导徐建平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为安徽省唯一代表在论坛上作了《政府主导搭建平台政行企校互惠共赢》的主题发言。

徐建平教授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提出高职院校,尤其是地方政府举办的高职院校,必须立足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承担起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他指出,专业设置必须主动与区域重点产业布局相适应,为服务“三农”发挥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输送高素质技能型劳动者,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强调,必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把政行企校互惠共赢的合作办学理念转化为具体行动,渗透到教育教学运行与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运行与管理机制,促进政行企校互惠共赢合作的深入开展。学校通过政府主导搭建的合作平台,走进开发区,服务知名企业;走进行业主管部门,服务行业发展;走进县域,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深化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深化,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徐建平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高度评价,并引起强烈反响。

论坛上,16位来自三省一市的高职院校的党委书记或院长作大会交流发言,分别就高职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高职教育体系建设、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招生制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高职院校投入机制、“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结合等高职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13日上午,部分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光华生产性实训基地、科技产业园和180大学生创业广场。

本次论坛由三省一市高职教育研究会主办,江苏经贸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承办,作为对长三角三省一市教育联动发展机制的响应,得到了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和指导。论坛发表了《南京倡议》,形成“南京六条”重要共识:一是加强人员交流,建立院校长、管理人员、教师、学生交流机制;二是加强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共同进行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库、图书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三是加强教学、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展教师教学竞赛和学生技能竞赛;四是加强改革创新,共同申请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验区;五是加强合作交流平台建设,形成定期会商机制;六是加强区域合作组织建设,建立“长三角高职联盟”。(教务处)

图为徐建平教授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