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教育教学
心系青年成才 服务青年成长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发稿:方梁羽 审核人:孙丽发布时间:2022-05-11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净化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助力青年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助推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5月11日上午,学校在文津校区园林园艺学院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对为期两周的期中教学检查结果进行交流反馈。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晓雷出席会议并发言,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处、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娄洁主持。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艺术传媒学院和园林园艺学院交流专业建设成果。结合正在进行的第八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安排,参观了极具特色的学生优秀作品展,感受艺术传媒学院以“艺”战“疫”的教学成果;实地体验储金霞铁画大师工作室、园林工程展厅等别具一格的实训基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魅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欣赏园林园艺学院茶艺协会的同学带来的茶艺表演,感受理实一体、育训结合培养下的青年风采。

随后,学校督导组刘永教授从教学检查、试卷检查、实验实训室建设情况等方面就本学期教学督导情况进行了反馈。本学期截至目前完成线下听课89人次、线上听课38人次,总体教学情况良好;出卷、改卷、封卷等试卷标准化水平持续提高;实验实训建设服务专业建设功能不断完善;产教融合程度不断提升。同时他提出改革部分专业招生形式、继续加强启发式教学、加强线上教学管理、优化整合实验实训建设力量等建议。

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处处长宋平平在会上对《2021年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水平报告》进行了解读,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系统的应用,提醒广大教师主动看、经常用,落实信息化系统对教师教学水平提高的促进作用。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周基燕从学校2022年招生计划的制定与分阶段完成情况、招生宣传工作情况、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几个方面对现阶段招生就业工作做了介绍。教务处处长娄洁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进行了集中反馈,并从后半学期的教学安排、毕业生工作、社会扩招专项工作、实习及实验室安全管理、“职业教育活动周”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各院(部)按照总结会安排,将自查情况进行了现场交流和反馈。各单位均能扎实做好教学常规工作,持续推进实验实训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推动学校“双基”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同时积极围绕社会扩招学生及本科学生教育教学、教学设备采购、实习实训教学、专业群及专业建设完成情况等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就交流中提出的部分问题做了明确的现场答复和回应。

孙晓雷在听取汇报和交流后对各院(部)在前半学期教学工作中卓有成效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对相关职能部门会上提出的有关工作做出了进一步指示和部署。他要求各二级学院(部)要进一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专家解读,深刻理解职业教育定义,切实践行职业教育七个坚持,全面深化对青年学生的培养,真正实现“使受教育者具备从事某种职业或者实现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他强调一要树立“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观念,扩大生源基地建设,主动打造“2+N”生源渠道,加大招生考试改革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造就业创业机会,推进普职协调发展。二要加快“自我造血”功能的实现。通过加强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科研服务能力,努力丰富多元投入结构,深挖内涵、突出特色、系统设计,下足功夫打造“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和“培养吃苦耐劳的职业工匠”的办学定位,让每一位青年学生真正受益。三要持续联系,真正关心学生长期成长。以青年学生为中心,从走进学校、走出社会到走上岗位,全方位服务好学生职业发展,让学生不忘母校,让家长满意学校,让企业认可学生,让社会相信芜职。

当前我校正处于“双高计划”建设和创建职教本科的第二次创业关键期和黄金期,新职业教育法的颁布实施必将为学校依法办学治校和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各学院要进一步正视学生基础差异,做细专业标准,做强专业建设,有求必应,有需必设,建立培养目标多样、培养路径多条的自主选择机制,为人人成才提供多元成长路径,为人人出彩搭建公平性受教育平台。(文、图/方梁羽 审/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