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教育教学
学校成功举办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应用培训会

发稿:吴军 审核人:娄洁发布时间:2023-04-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开展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校于4月27日-28日在文津校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举办了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应用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由教务处牵头,联合国内VR产业头部企业,针对VR教学设备使用、软件资源应用、课程资源开发等开展培训。通过培训,参培师生进一步了解了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学习了各类数字化仿真资源在专业学科的融合应用,体验了虚拟仿真基地中的VR/AR设备。在体验小岗村VR红色教学资源时,参培教师们认为将小岗村实景搬到课堂之中,学生佩戴3D眼镜,进行沉浸、体验式教学,对学生深入了解大包干精神、沈浩精神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趣。参培教师表示,基地的建设使用为指导学生创作虚拟现实、3D视频影片等虚拟仿真课程资源提供助力,激发更多学生参与到数字化资源的创作之中。

文津校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由三个中心构成,分别是VR公共教学中心、VR公共实训中心以及VR创作中心。整个实训中心作为全校共享型中心,有助于解决教学过程中的“三高三难”等问题。基地建设立足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积极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文/吴军 图/陶仁振 审/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