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校参加教育厅高职院校科研座谈会并作重点发言

发稿:陈慧敏 发布时间:2018-05-10

5月8日下午,省教育厅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部分高职院校科研工作推进座谈会。省内十九所高职院校负责人或分管科研的负责人参会,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科技厅区域创新办主任李林、教育厅科研处长王忠、高教处长汤仲胜出席会议。

本次座谈会是在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到新阶段更加注重科研工作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座谈会邀请六所高校代表上台交流,我校副校长孙晓雷以《校所互补,协同创新,开创我校科研工作新局面》为题作重点发言。作为综合性的国家示范高职院校,我校学科齐全、师资较为雄厚,研发经费在全省同类院校领先。在安徽省芜湖仪器仪表研究所整体并入后,科研力量进一步增强,并形成校所互补的局面。

科研处成立以来,努力结合十八大和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做好学校科研政策和科研管理设计,包括加强建章立制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建设1个专业技术服务平台、2个协同创新中心、8个科技创新团队,积极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在科技扶贫上积极先试先行。近年来学校获纵向科研项目立项448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3项;发表论文926篇,其中一类论文19篇,二类论文37篇;职务专利授权222件,其中发明专利45件;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690项,到校资金2086万元。6种教学仪器设备在安徽省首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中获奖,自行开发的高校教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在芜湖市多所高校得到成功转化。学校创新氛围蔚然成风,成功承办第六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学生在境内外创新创业赛事上大放异彩。

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高职院校的科研是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到更高阶段的新要求,科研业绩将作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验收的重要指标。高职院校要更加重视科研工作,从侧重高职教育的职业性向更加注重高职教育的高等性转变。高职院校要认真谋划自身科研发展的方向,要求各院校坚持目标引领,认真调研,抓紧时间编制《高职院校科技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8)》。要通过大讨论,转变思想观念,要坚持高职科研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校企合作,坚持改革是核心。要大胆改革包括评价机制在内的现有科研体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一线开展工作。对此各院校要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师生参与,营造高职院校教职工人人做科研的学术氛围。(文/张环 审核/陈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