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学研究
科技服务
芜湖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查新须知

发稿:吴庆国 发布时间:2012-10-21

转引自芜湖市科技创新服务网

科技查新是一项十分严谨的、以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相结合的科技信息咨询服务工作。为保证科技查新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和准确性,维护查新工作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更及时有效地完成科技项目的查新报告,敬请查新委托人协助做好以下工作:

1、科技查新委托单的委托人必须熟悉所委托项目的各项具体技术内容。

2、请查新委托人据实、完整、准确地向我中心提供如下查新所必需的资料:

(1)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资料及其技术性能指标数据(附有关部门出具的相应的检测报告),如:研究报告、研制报告、技术报告、总结报告、实验报告、测试报告、产品样本、用户报告等。

(2)课题组成员发表的论文及/或申请的专利。

(3)参考检索词,包括中英文对照的查新关键词(含规范词、同义词、缩写词、相关词)、分类号、分子式、化学物质登记号。

(4)委托人已掌握的与查新项目密切相关的国内外参考文献

3、查新委托人登陆www.whstnet.com,点击“科技查新”栏目,下载并填写查新委托单,同时应提供查新项目详细技术资料,包括研制报告、技术工作总结、检测报告等,告知拟查新项目组成员在国内外已发表的文献,或申请的专利;提供正确的主题词;尽可能提供与该项目相关的文献报道和线索。具体填写要求如下:

(1)查新项目技术简介:应充分反映查新项目的概貌,具体内容包括:项目所属技术领域、项目背景及国内/国外情况简述、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解决其技术问题拟/已采用的技术方案或方法、主要技术特征、所达到的技术效果及应用情况等。

(2)查新项目的查新点:是指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具体技术创新内容,应是项目技术内容的本质特点,应以通用、规范的科学技术概念清楚表达,而不是简单、笼统或者概括的整体特点描述。每个项目查新点不应超过3点。

(3)中英文对照的检索词:应围绕查新点来选择,包括规范词、关键词、各种同义词、近义词、全称及缩写、化学物质名称、CAS登记号、分子式及结构式、物种拉丁名、专利分类号等。

(4)查新项目知识产权情况:指委托人申请、拥有或使用的与本委托项目相关的专利情况。

(5)与查新项目密切相关的国内外参考文献:应尽可能注明文献的著者、题目、刊名(年、卷、期、页),以供参考。

4、委托人应积极协助查新人员分析、确定拟使用的检索词和检索策略,并协助对检出文献进行对比、筛选,以确保查新结论的客观、准确。

5、委托人必须认真研究、确认查新内容,委托单一旦提交,不能随意更改。若更改查新内容(或增加查新点),委托时间从修改之日起计算。

6、查新委托人有责任向查新人员详细介绍查新项目的技术细节。在查新过程中,查新人员就查新项目提出不明事宜时,请查新委托人当面给予积极的解答与及时的沟通,并协助查新人员对查新项目的相关文献进行遴选、对比,以确保查新结论的客观、准确。

7、有下列情况之一时,我中心可以拒绝受理查新委托:

(1)查新委托人不能准确列示查新题目下各个查新点;

(2)查新委托人不能出具与查新内容相关的技术资料。

8、因查新委托人提供的有关资料或者证明有虚假内容,导致查新结论不正确的,我中心不承担法律责任。

9、查新报告一般提供一份正本,所有附件以电子文档形式提供。

联系人:李鸿、邵琳、卢书洲、李立行、林飞

联系电话:3880712、3810456、3863071、3863257

联系地址:九华中路196号市总工会大楼5楼

科技文献检索QQ群:102981530

附件:芜湖市科技查新委托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