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大江资讯】芜湖这所高校大动作,影响深远!

发布日期:2022-06-13    作者:孙丽     来源:     点击:

5月22日,随着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芜职院附校)最后一批学生搬迁至芜职院白马校区(原芜湖师范学校),标志着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组建工作走上快车道。

大江资讯记者近日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官网了解到,今年初,经芜湖市委市政府同意,芜湖师范学校、芜职院附校整建制并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组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3月25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全校各级干部和教职员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做好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组建的各项工作。

“组建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是优势互补,也是强强联合。”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育红告诉大江资讯记者,两所中职学校整建制并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组建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优化了资源配置,促进了芜湖优质职教资源有机整合,既让芜湖师范学校和芜职院附校获得了“重生”,也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加快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芜湖职业技术大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涅槃重生两所中职学校破解发展难题

成立于1949年的芜湖师范学校是我省最早的中等师范学校之一,该校为安徽省、芜湖市乃至周边省市培养了大量的基础教育师资,特别是为芜湖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的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据了解,目前在芜湖的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中,至少有80%毕业于芜湖师范学校,该校对芜湖基础教育的发展所起的作用十分突出。

“中专层次的师范招生资质,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师范教育的发展形势。”据刘育红介绍,1999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0年具备条件的地区力争使小学和初中教师的学历分别提升到专科和本科层次。在教育部《关于师范院校布局结构调整的几点意见》中,提出积极推进三级师范向二级师范的过渡和布局调整,形成以高等师范教育为主体,其他高等教育学校共同参与的具有开放性的教师教育体系。

据了解,由于多种原因,芜湖师范学校既没能升格为师范专科学校,也未能与高校合并,而该校又具有鲜明的师范资源优势,难以转型举办其它类型普通中职教育。当前,芜湖师范学校处于挂靠省内多所高职院校举办“3+2”五年制教育的办学局面,受相关招生政策严重制约,该校迫切需要提升办学资质层次。

刘育红还告诉大江资讯记者,芜职院附校是2004年由芜湖信息工程学校(原四职高)整建制划归芜湖教育学院作为其附属学校,办学地点迁至原芜湖教育学院旧址(九华山路市二院南侧),占地面积仅13 亩,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 500余人。由于办学场地条件无法达标,根据省中职学校办学水平评估会议要求,芜职院附校必须满足办学条件,方可继续招生。

据刘育红介绍,此次两校整合成建制并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组建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可以说是一次“涅槃重生”,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这两所中职学校多年来的发展难题。

资源整合 助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升本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溯源于1903年创办的安徽旅湘公学(后更名为安徽公学),1983年成立芜湖联合大学,1997年更为现名,2000年芜湖农业学校并入,2012年与芜湖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合并组建新的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同年安徽省芜湖仪器仪表研究所并入。

“组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实现了从两所中职学校到高职的华丽蜕变,也促进了芜湖市优质职教资源的整合。”刘育红告诉大江资讯记者,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安徽首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也是国家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2019年10月被教育部、财政部遴选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是安徽唯一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然而,根据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规划两大目标任务“双高计划”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要求,该校生均占地面积不足等问题凸显,迫切需要加快“双高计划”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各项举措的尽早落实,优化芜湖市职教资源整合。两所中职学校整建制并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后,学校现有文津、银湖、白马等校区,占地2400余亩,生均占地面积问题妥善解决,有力助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升本及“双高计划”建设工作。

据刘育红介绍,组建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优质职教资源优化配置,为提升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综合实力、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带来重大机遇,也有利于促进芜湖职业教育布局更加合理。同时,也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加快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建设“全国一流、世界影响、专本(硕)一体的芜湖职业技术大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战略合并 或将填补安徽省教育空白

合并之举既能保护和利用芜湖师范优质教育资源,解决其长远发展定位问题,也解决了芜职院附校办学条件不达标的燃眉之急,同时整合两校职教资源,助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努力探索形成芜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芜职院附校师生将按照专业相同、相近原则整体融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办公、就学,以芜湖师范学校为基础,新组建的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具备职业技术师范属性,以幼儿园师资培养和培训为主,并不断扩大和拓展中小学师资和职业学校师资培训业务。同时,原九华山路办学场地开展成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等各类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将打造面向全市乃至省内的技能培训中心和考试中心,满足市民终身学习发展的需要,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职业师范教育符合当前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新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未来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官网看到,5月20日,该校党委书记汪斌在指导附校搬迁工作时称,芜湖师范学校与芜职院附校整合后并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是具有战略意图的合并,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或将填补安徽省教育空白,将打造安徽省内第一所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并使其成为安徽乃至长三角地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