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我校第二届美育文化艺术节开幕
发稿:高艳妮 审核人:全盼盼发布时间:2023-05-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纵深发展,着力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5月24日下午,我校第二届美育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动,艺术节开幕式暨俱乐部展演在文津校区大礼堂举办。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李冬生,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曾友山,校党委委员、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刘权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领导和师生参加了本届开幕式。

开幕式在古筝俱乐部师生大气磅礴的合奏《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播音主持俱乐部同学用语言的魅力演绎了《在欢呼的人群中》,用诗歌唤醒记忆,再次唱响红色经典旋律,民族舞俱乐部呈现集形态美学、韵律美学为一体的古风舞蹈《故梦》,合唱俱乐部的同学们用洋洋盈耳的四声部混声合唱《大漠之夜》深情表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千百万无私奉献劳动者的高贵品格,由琵琶和吉他俱乐部的师生改编的《青城山下白素贞》,让具有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弹拨乐器和西方流行弹拨乐器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胸襟和智慧,影视表演俱乐部《那个黎明》带领观众重回那70年前硝烟弥漫的战场,再次感受志愿军战士英勇顽强的坚守与奉献,开幕式在形体舞蹈俱乐部《绽放》蓬勃活力的舞姿中圆满结束。持续一个小时的节目内容清歌雅舞、精彩纷呈,全方位展示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

本届美育文化艺术节以“厚植家国情怀 涵养进取品格”为主题,由艺术俱乐部展演拉开了艺术节序幕,后续将陆续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社团活动月、文化艺术作品大赛、新生才艺大赛、茶艺大赛、非遗文化进校园、“青春理想”主持人大赛等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艺术活动,持续营造蓬勃向上、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旨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不断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培养提升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厚植师生爱国情怀,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塑造美好心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美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美育师资建设,持续完善美育工作机制,纵深推进艺术俱乐部制教学改革,已相继开设涵盖器乐演奏、歌唱表演、手工艺制作、舞蹈主持等21门艺术俱乐部实践课程,积极推动校园美育改革成果转化,构建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美育工作体系,推动分层次、多角度、各学科融合的美育教学贯穿全学程,实现美育理论与实践、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文、图/周蕴灵 审/史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