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职教活动周综述】走进202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发稿:吴军 审核人:全盼盼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17日至23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在校园内外精彩呈现。

5月17日,安徽省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安徽省第十一届职业教育校企对接活动签约仪式在铜陵举办,副院长刘育红率队参加。

5月19日至21日,全国“双高计划”建设研讨会暨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在合肥举办,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武,党委委员、副院长季慕寅率队参加。我校荣获“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服务贡献奖”;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万鸾飞教授以《AI技术助力机电一体化专业群建设实践》为主题在“双高”建设论坛进行经验分享;我校围绕“技能改变生活”主题,全面展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成果。

本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教务处精心策划并提前制定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方案》,牵头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围绕“宣传职业教育、开放校园开放赛场、依托‘职教联盟’深化合作交流、开展技能服务进社区科技服务进乡村”等四大板块,组织开展了职教成果展、校园开放职业体验、社区服务、科技进乡村等系列活动。

校企合作处主动对接芜湖市“职教联盟”单位,组织开展“用爱呵护共同成长”职业体验活动。来自芜湖聋哑学校和培智学校的240余名学生体验了“多肉植物种植”“童心向蓝天 共筑航空梦”“流水灯DIY”等多个职业体验项目,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让孩子们感受到职业教育的魅力。

智能制造学院创新举措,充分利用实训基地资源,开展了青少年3D打印研学实践活动。20余名中小学生通过现场学习,利用3Done软件设计创意小火箭,自己动手操作FDM打印机。通过创作产品,拓展创新思维,激发探索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人文旅游学院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茶”为载体,融合插花、画画、古筝等多种中国艺术,为广大师生带来全方位沉浸式体验,享受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精心组织,遴选师生优秀书法、美术、剪纸及手工作品400余件,举办师生书法、美术、剪纸及手工作品展。组织舞蹈、书法等学生社团参加芜湖市优秀社团作品展演展示活动。通过活动,拓展美育教育,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陶冶师生审美情操。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组织开展“职业教育信息化开放日”活动,吸引了近200位师生走近数字校园,体验“数据融通、信息助力、云网协同、应用驱动”的魅力。师生们参观“数据中心暨信息化指挥中心”,听取学校信息化发展历史、现状、规划讲解和师生使用频次较多的工作流程解读,观看学校职业教育数字化建设成果、数字赋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趋势展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等。

活动周期间,学校各二级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面向社区和广大师生开展了系列公益便民服务。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网络工程学院等学院师生深入华强社区开展血压测量与营养健康宣教、文明养宠宣传、绿植花卉养护、家用电器维修、电子产品维护等多项惠民便民服务活动。网络工程学院开展了“职业技能进校园 电脑义诊暖人心”活动。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团委及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学生成立“点亮童心”志愿服务队,赴澛港街道牌楼社区开展“走进幼儿园”系列活动,在爱心幼儿园开展“点亮童心,筑梦未来”创意粘土公益教学特色主题活动。

艺术传媒学院走进芜湖江湾书院,开展了“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艺术设计作品展”主题活动,集中展出了师生设计创作的陶瓷、皮艺、扎染、铁画等57件作品;还特别邀请了铁画锻制技艺省级传承人——聂传春、陈腾军,向公众介绍芜湖铁画“以锤为笔、以铁为墨、以砧为纸、锻铁为画”的特点,让大家充分了解芜湖铁画的诞生与发展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展示现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大家对展出作品的艺术创意和制作技术赞不绝口。

职教活动周期间,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将产教融合课堂开在田间地头》为题,报道了长期以来我校师生服务基层农业,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打造农业发展共同体,拓宽乡村振兴新路径,支农扶农,深入开展科技兴农的特色典型案例。展示了我校多年来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项目实践—创赛培育—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科研育人机制,创新工学交替、育训并举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成果。

本届“职教活动周”系列活动,旨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安徽省实施职业教育法办法》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一体两翼五重点”建设改革;宣传展示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本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成功举办,是我校持续推进“双高计划”建设、落实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创建职教本科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深化“三教改革”、推动“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将专业能力、通识能力、社会能力的培养和运用有机结合,寓教于实践,树立了学生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的感恩意识,激励了广大师生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高了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质量,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优势服务百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文、图/吴军 审/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