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教育教学
学校被评为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高校

发稿:季双双 发布时间:2020-07-16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公布了安徽省省级线上教学示范高校评审结果,我校成功获批安徽省省级线上教学示范高校。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开学节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原则,结合学校教学实际,采用“线上教学”方式组织开展教学工作。广大教师立即行动,积极投身教育战“疫”第一线,主动调整教学思路、学习创新技术、改革传统教法、开拓线上资源,将授课内容搬上云端。通过网上网下联动、师生齐心协力和各部门通力合作,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有效、有序、保质、保量完成。

提前谋划 积极应对

学校认真遵循上级文件要求,全面落实线上教学管理工作。2月初认真梳理2020年春季课程开课情况,统筹安排,先后下发《芜湖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施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顶岗实习的有关安排》、《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施线上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后有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芜职线上教学的技术服务与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籍证明、成绩证明打印及邮寄的通知》等文件,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教学。

学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按照“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原则,完善网上教育教学平台建设,健全线上教学资源审核机制,制定系统高效的线上教学方案,利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教学效率,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取得良好成效。至学期末,线上教学实际开设课程共计745门(达到本学期计划开设课程814门的91.5%);在线主讲教师535人,共计74个专业、405个教学班,20000余名学生在线学习,学生到课率达到95.89%。

整合资源 确保效果

学校要求线上开课为本学期教学计划内课程,拥有国家级、省级优质线上教学资源或校本教学资源,授课教师具备信息化教学能力三个条件,积极对接智慧职教、超星、雨课堂、E会学、蓝墨、易智教等知名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提倡教师创新线上教学方式,“不开学、先开课”,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疫情期间,教务处对学校近几年建设的优质线上课程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学校现有2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4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子项目课程,以及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MOOC、省级精品开放课等优质线上课程资源64门。学校将80余门国家级、省级线上课程的学习网址和开放时间进行了统计,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并取得良好成效。

多措并举 提升能力

期初,学校积极协调相关线上教学平台,由各教学平台提供课程服务和数据安全保障,并组织了多次专场的“线上教学培训课程”培训,使教师深入了解线上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及时掌握相关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技巧,同时建立各教学平台学习交流群,及时解答问题,做好线上教学期间的运营、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协助提供了网络技术支持。

期中,学校在3月份组织教师报名教育部信息化教指委开展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针对疫情期间的迫切需求提供教师如何居家制作数字资源等课程,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在线课程设计与运用能力。近400名教师踊跃报名参训,在正常教学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完成精品公开课和同步互动课两部分内容的学习,顺利通过考核并取得结业证书。

期末,为帮助任课教师尽快掌握在线考试平台操作,学校组织协调各教学平台进行了线上培训。针对线上考核的要求,进一步部署,确保线上期末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期末考试情况良好,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双轮驱动 立德树人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先后组织“课程思政及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交流会、“课程思政”线上教学优秀案例遴选等活动,不断强化专业教师的育人意识,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凸显线上教学协同育人效应;组织全校各专业结合线上教学背景,开展“三全育人找定位”“三教改革谋思政”“三课联动促育人”的专题教研活动,不断拓展课程思政建设内涵,深入发掘课程价值引领功能。

本学期学校启动了第四届“芜职信息化教学之星”暨“线上教学之星”评选和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共有145名教师报名参赛。学校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教学部)认真组织,教师参赛热情高涨,充分体现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学校通过各类教学活动,强化了教师匠心育人的思想认识,帮助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使教师对教学新理念、新方法在课堂中的有机融入进行了充分的探索,进一步促进学校“三全育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衔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1+X证书制度试点”“三新引入”“三教改革”“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等工作的深入开展。

联动发力 强化质量

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处、各二级学院对每门线上课程运行情况进行实时巡查,并对线上教学开展专项抽查,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出勤情况、学生互动等情况,并将收集学生教学反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强化对线上教学的监控,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保障教学组织有秩序,教学环节不缺失,质量要求不降低。

本学期教务处和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处联合发布了两期线上教学简报,对线上教学总体运行情况、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教师在线教学情况和线上教学督导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反馈,并对线上教学工作的提出了建议。

为进一步掌握线上教学效果,教务处和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处对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9525份。主要对线上教学环境及支持、教学平台使用情况、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和线上教学改进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调查,将教师在线教学活动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和反馈,为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制定线上教学管理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亦为学校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的持续改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校企协同 创新实践

面对疫情的爆发和抗疫常态化给学校实习实训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学校组织相关专业深入论证线上实训工作可行性,研究制定线上实习工作方案,通过加强校企合作,与合作企业深入研讨、多次协商,协同推进线上实习实训工作开展,积极探索实习实训工作的新模式。面对线上教学新环境,组织相关专业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提供指导咨询,积极联系校内实训软件(平台)的提供商,基于现有校内实训软件(平台),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拓展实训软件(平台)功能,为师生开展远程技术支持,为相关专业线上实训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为加强理实一体化课程的线上教学安排,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在理论部分教学结束后,可继续开展实践部分的教学,通过录制演示视频、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实验空间”和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等方式开展教学,鼓励教师创新线上实践教学形式,如期完成教学任务。

为保障校外跟岗实习工作能够的顺利开展,组织相关二级学院依据专业实习实训工作计划,在认真分析企业需求和实习岗位特点与属性的基础上,及时调整优化实习方案,加强与合作企业的沟通协作,全力推进相关专业的跟岗实习工作。

经过大胆创新和不懈努力,学校获批为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高校荣誉称号,是对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水平和办学能力的肯定,对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系统总结线上教学成果,把常态化线上教学作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在教学理念、技术手段、优质资源、质量保证等方面深入推进课堂革命。(文/胡明 审/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