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教育教学
勿忘初心铸教魂 群策群力奔发展 —— 我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稿:季双双 发布时间:2019-11-29

11月26日上午,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反馈会议。此次会议期中教学检查为基础,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提升学校内涵建设,规范完善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晓雷出席会议并发言,教务处、督导组及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许斗主持。

与会人员参观了园林园艺学院实训室,听取实训室管理经验介绍,体验实训室文化建设营造的优雅氛围。教务处汇报了实验实训室建设及实践教学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情况。这项工作历时10周,由教务处联合督导组深入15个二级学院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中既发现了不足之处,也收获了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室管理及实践教学的规范指导,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实训教学和管理的积极性,逐步推进实训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校内实训室共享以及校企共建共享实训室建设,逐步推进实验实训室信息化管理,促进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跨越提升。

学校督导组就本学期教学督导情况进行了反馈。上半学期督导听课共计100余门次,重点开展了对55名新入职教师的听课及指导工作。各教学院(部)教学秩序与教学纪律严谨,教学材料充实、格式规范、内容详实,总体效果较好;教师教学态度积极,教学水平稳步提升;试卷质量及阅卷质量明显提高;学生出勤率进一步提高、学习态度进一步端正;各院部广泛开展互听互评、教学观摩、教学研讨、师生座谈等活动,形成学院—教研室—教师—学生互动良性循环。但也存在个别学院课表信息过于复杂易误导学生、个别课程教材不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等问题。

各院(部)按照学校期中教学检查活动总体安排,将自查情况进行了现场交流和反馈。各单位都持续扎实推进教学常规工作,同时开展了2019级各专业(含本科及扩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检查了重点专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进展,完成了“双基”标准化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自查评估,扩招相关学院还进行了扩招专业教学运行专项检查。

1.jpg

孙晓雷认真听取了会议各项交流发言,肯定了本学期各二级学院(部)所做的工作。他指出,本次期中教学工作反馈会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现代治理体系建设”背景下、在学校正式迈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在各院(部)和广大教职工长期以来的努力下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教学秩序持续稳定,管理效能持续提高,整体水平持续进步。他强调,如今学校站在新起点,未来首先要抓好“四个双”,一是抓好“双基”工作,对照“双基”建设标准瞄定目标和方向;二是抓好“双赛”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技能大赛和教学能力大赛对教学的促进工作;三是抓好“双改”工作,将思政改革和美育改革落到实处,使千千万万的学生从中受益;四是抓好“双创”工作,多路径多抓手唤醒创新意识,点燃创业激情。其次,要进一步做好“1+X”证书制度改革工作,在保证“能培训、能鉴定”的基础之上,努力实现“能参与牵头、能制定标准”的工作目标。另外,还要大力推进“三教改革”,以改进教师、教材、教法为重要切入点,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理实结合,提高教学的针对性、职业性、实用性,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各院(部)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扩大院部党政联席的积极作用,调动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思想超前一点,规划全面一点,以我校两大高水平建设专业群为改革先锋,带动各专业全方位实现跨越式发展。(文、图/方梁羽 审/许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