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教育教学
学校成功举办芜湖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和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稿:张忠亮 审核人:娄洁发布时间:2023-04-21

为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全面提升中职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水平,4月18日,由芜湖市教育局主办、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和班主任能力比赛启动会暨教学能力提升和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娄洁,芜湖市教育局职成科科长戚梅,市教科所教研员陈丽,芜湖市中职兼职教研员,各中职学校分管领导及教师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培训活动邀请了安徽省教科院职教研究员段红、徽州师范学校教师林朝红等作专题指导,培训会由陈丽主持。

培训会上,娄洁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她提出,中职学校教学能力和班主任能力比赛是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唯一由教育部主办的教师比赛,历经十余年发展,已成为学校实力展现和中职教师能力提升的舞台。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具有十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承办经验,有意愿有能力借助省赛平台,构建职业教育教师能力提升共同体,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和教学能力提升。

戚梅作了动员讲话,她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德技并修”的职教特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要引领课程改革,适应职普融通、中高职贯通和人才培养体系一体化等新要求,完善专业课程体系,更新课程教学内容,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要打造教学团队,鼓励名教师领衔、老中青结合,健全竞赛长效机制,有效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作用。希望各中职教师珍惜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切实提升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为芜湖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

随后,省教科院职教研究员段红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和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方案进行细致解读,全面阐述了《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路径》,结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评分指标,详细讲解了教学能力大赛评审要求和备赛建议。

2022年中职班主任能力大赛国家二等奖获得者、安徽省徽州师范学校教师林朝红,围绕大赛发展历程、科学备赛攻略、赛场机智应变和赛后及时总结等方面,以《道路崎岖,风景旖旎;挑战自我,畅意拼搏》为题,交流分享了担任中职班主任的经验和参加比赛的历程。

本次培训会在芜湖市教育局、芜湖职业教育联盟的全力支持下圆满落幕,我校将在后续的工作中进一步聚力赛务工作,整合优势资源,深化中高职协同发展,在推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的提升,营造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良好发展生态上贡献芜职力量。(文/张忠亮 图/王佳良 审/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