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

发稿:张魁盛 审核人:沈绍中发布时间:2023-04-21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文化氛围,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加强心理育人实效,引导广大同学探索并完善心灵成长之路。我校大学生健康成长指导中心举办“聚爱心,展新颜”为主题的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大赛分为两个阶段,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开展,学生自主组队报名,按照大赛要求提交作品,最终13个学院共提交18个作品。

经过初赛遴选,共有3个作品进入决赛。因时间原因并未举行现场决赛,邀请中心主任何玉梅副教授,以及校外专家通过观看作品视频的方式对三个作品进行了打分,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

一等奖,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作品《沉梦》,陈梦是一名舞蹈专业大三的学生,最近却因为抑郁的原因频繁出现在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在咨询师的帮助下,陈梦敞开心扉讲述着自己一个又一个离奇古怪的梦,就好像现在的自己的一样,不能理解,不被理解。随着药物和咨询的帮助,陈梦慢慢好了起来,而跳舞的梦想却……

二等奖,智能制造学院作品《神奇阿拉丁》,大一新生返返不太擅长与人交往,不会主动找人搭话,就像是太宰治笔下的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碰到棉花也会受伤。直到有一天,阿拉丁的出现,让返返收获了友情、亲情。返返也在众人的帮助下,收获了生活的勇气,与过去孤僻怯懦的自己彻底告别。

三等奖,应用外语学院作品《扬帆》,杨帆高中时期是个风云人物,可到了大学,成绩不再是一切,她也开始默默无闻。看着身边人都有着自己的小成就,她一下子无法接受这种巨大的落差,开始出现抑郁的症状。偶然下,遇到高中时期的学长,她受邀参加有关“成长”的演讲比赛。可“阴云密布”的她无法完成任务,她发现自己的情况有些不对劲,开始寻求学校心理成长中心的帮助,并开始心理咨询。可最后,杨帆是否能完成演讲呢……

此次比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方式,着力构建学校心理育人的工作框架,通过把心理学与艺术表演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心理情景剧,把成长与教育融入到故事当中,让学生在表演中受教育、受启迪,进而实现以爱育心,以心育人,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文/张魁盛 图/张魁盛 审/沈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