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院社团——求真社将“傻子精神”融入思政课堂
日期: 2022-05-1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奉献与快乐同在,你我与思政同行。自2022年3月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真社积极响应“郭明义爱心团队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分队”志愿服务的号召,创新学生社团实践活动的形式、丰富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的内容,利用芜湖本地深厚的文化资源,成立“傻子瓜子博物馆义务讲解团”(以下简称“讲解团”),通过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将“傻子精神”融入思政课堂。

串珠成链整合资源——成立“傻子瓜子博物馆义务讲解团”

被誉为“改革报春花”的年广久和“傻子精神”是芜湖重要的城市名片,体现了芜湖奋发向上的城市品格。傻子瓜子博物馆以翔实的资料和丰富的实物,记录了傻子瓜子沉浮起落的曲折发展,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2022年3月,求真社结合芜湖地域文化特色及教育资源成立了讲解团,为学校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参观者提供优质宣讲服务。首批讲解团由马院专职思政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九位求真社学生担任学生讲解员,通过系列主题展示,传颂新时代下的“傻子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416162715_wps图片

守正创新实践育人——将“傻子精神”融入思政课堂

    自讲解团成立以来,团队成员在思政课教师的带领下,分批次走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与大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志愿宣讲过程中,讲解团成员以傻子瓜子博物馆内藏品及图文为依托,详细介绍傻子瓜子及其创始人年广久沉浮起落的发展历程、中国坚果炒货的历史和现状及年氏父子与邓小平同志的不解之缘。截至目前,讲解团已为学校15个班级、750余名学生提供志愿宣讲服务,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实效性。 

QQ图片20220416161257_WPS图片QQ图片20220416161246_wps图片

注重价值引领风尚——引导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在傻子瓜子博物馆历史和现实的交汇中,讲解团结合邓小平南方谈话30周年的历史契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们重温南方谈话,鼓励同学们在新时代的潮流中坚定理想信念,以芜湖新一轮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为契机,继续传承“傻子精神”,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芜湖改革发展大潮中,为芜湖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贡献青春力量。(文/赵璇 杜筱彤 图/戴波 审/罗先奎)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银湖北路62号    北校区安徽省芜湖市银湖北路62号    邮编:241006    南校区安徽省芜湖市文津西路201号    邮编:24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