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合肥日报》发表我校教师署名文章《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3-04-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3年4月7日,《合肥日报》(理论版)发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先奎博士的理论文章——《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是我校教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成果。

文章认为,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正处在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机遇期和改革攻坚、爬坡过坎关键期,在这个“双期叠加”的新阶段,职业教育面临新的形势,修订《职业教育法》势在必行。此次修订,全面总结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系统构建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法律制度体系。

文章从“积极营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氛围、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文章认为新职教法是健全职教体系,提高职教地位的法律保障。新职教法坚持目标导向,着力健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创新制度机制,推动破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效果导向,多方位提高职业教育地位,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局面。

文章强调,推动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按照新职教法相关要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一是实施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优化技术技能人才供给结构,四是优化职业学校学习环境,五是优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环境。

新职教法强化了党的领导、深化了产教融合、完善了保障措施、吸纳了实践成果、破解了瓶颈障碍、坚持了多元办学、突出了就业导向,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体现了职教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意愿,有利于提升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塑造社会共识,夯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法治基础,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文、图/吴素娟 审/罗先奎)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银湖北路62号    北校区安徽省芜湖市银湖北路62号    邮编:241006    南校区安徽省芜湖市文津西路201号    邮编:24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