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基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思政实践基地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平台
日期: 2022-05-0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基层党建活动中心、“三全育人”实践基地、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即“一个中心两个基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根据党建和育人工作实际情况,马院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全体师生为宗旨,立足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广大党员、师生开展党建团建、理论学习、实践教学等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平台。

中国梦 青春之歌

天井效果图2 天井效果图3

推动基地建设,构建优质平台。自2019年以来,马院党建思政实践基地(南区)已建成“光辉历程”“青春之歌”“中国梦”三大主题板块、红色校史人物展示区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式与政策”三间情景化实训教室。2021年10月19日,马院党建思政实践基地(北区)验收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马院不断深化党建思政实践基地建设,构建出“多主体、多载体、多形式”的育人平台,充分彰显了思政课的实践效果和情境效果,“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在学校党建团建和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育人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IMG_20170426_160901 IMG_20170502_104008

立足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宣讲。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马院在现有党建思政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拓宽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开展全校性的党史教育活动。精心设计党史教育专题,组建思政课专职教师宣讲团队、遴选优秀学生组成学生宣讲团队,针对校内师生、基层党组织及校外人员,开展党课、宣讲、现场教学、继续教育等实践教学活动。依托党建思政实践基地开展的党史宣讲活动,如同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心间。

https://www.whit.edu.cn/__local/7/93/76/ED4F67ECB09236346105389F053_C3B53107_1E47E.jpg

发挥德育功能,丰富活动形式。马院党建思政实践基地为多个二级学院提供优质服务,协助多个二级学院成功举办学校首届“美育”类学生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巡展活动,“崇德守信好青年”候选人先进事迹主题团日活动,校领导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抗疫主题宣讲会以及“青马工程”青年骨干培训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诸多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出该基地开放式、集约型、共享性的特点,为广大师生组织开展党团活动、理论学习、实践教学等活动提供了理论支持与实践平台。今后该基地将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机制、拓展服务范围,为学校广大师生、兄弟院校、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带来身临其境的党建思政育人体验。

IMG_256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马院将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积极构建思政课建设和育人新格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促进思政课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推进党建思政实践基地建设。以党建思政实践基地为载体,开展好思政课实践教学,加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民族精神、理想信念教育,激发情感共鸣,增强思想认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赵璇 杜筱彤 图/戴波 审/罗先奎)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银湖北路62号    北校区安徽省芜湖市银湖北路62号    邮编:241006    南校区安徽省芜湖市文津西路201号    邮编:24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