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芜职“视”界
学术芜职
【匠心讲坛】学校举办“生命体视角下的徽州文化研究”专题讲座

发稿:陈丽丽 审核人:曹俊 发布时间:2022-12-05

12月3日,由图书馆主办、人文旅游学院组织的“匠心讲坛”如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人文旅游学院凤卓老师进行学术讲座。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活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人文旅游学院2022级学生代表300人线上聆听了讲座。

凤卓副教授以《生命体视角下的徽州文化研究》为题,从徽州文化的时空范围、徽州文化的内容范围、显性生命体(皖南传统村落文脉)、隐性生命体(徽商的兴衰变迁)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学术交流。凤卓认为,徽州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的形成,并不是某一个城镇、一个村落或者某一个家族就可以形成的,而是在这个独特的自然和历史环境条件下,个体分工协作,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群体共同发展的结果。这种区域性历史文化资源动态发展的“生命体”特征是我们今天进行徽州文化旅游资源保护与活化工作的重要基本认知,能够更好地思考资源保护与区域发展之间的关系。

三个小时的讲座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幽默风趣,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息,使同学们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文、图/人文旅游学院 审/史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