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芜职“视”界
学术芜职
【匠心讲坛】学校举办春季大学生情绪管理与心理危机干预讲座

发稿:陈丽丽 审核人:曹俊 发布时间:2023-03-14

学校举办春季大学生情绪管理与心理危机干预讲座

为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心理健康工作源头管理的要求,全面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五级网络体系建设,提升辅导员和心理委员专业胜任力,我校邀请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创始所长、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詹启生教授、芜湖四院心理科汪莲籽主任分别于3月9日和10日来我校文津校区、银湖校区开展心理健康与心理危机干预相关主题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大学生健康成长指导中心主任何玉梅主持,大学生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全体教师、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等近三百人共同聆听了讲座。

詹启生教授首先向我校师生介绍了以“心理委员”为核心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快速反应机制,接着提出心理委员及辅导员“培训——识别——倾听——陪伴——转介”的工作模型,并指出,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承担重要角色与任务,要做好自身心理健康维持的示范者、心理知识的宣传者、心理危机问题同学的发现者、同学心理健康的支持者。


 

汪莲籽主任在讲座中着重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向现场师生详细讲解心理问题成因及影响因素,最后介绍了多种维护心理健康、调适情绪困扰的方法。

 

此次讲座帮助辅导员和心理委员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提升了心理委员工作能力,帮助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尽最大可能防范化解心理危机极端事件发生,为我校精神健康文明校园建设添砖加瓦。(文、图/张魁盛 审/沈绍中)